学前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学院简介

341232021-09-01


【基本情况】学前教育学院是河南女子职业学院内设的二级学院,分南、北两个校区,目前全日制在校生数量近2000人。主要开设有三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早教专业(高中、中专起点)和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专业(初中起点)。


学前教育专业,自1987年开始招生,已积累丰厚的经验,形成了学院特有的专业风格和女校的文化底蕴。 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与省会中心城市发展相匹配的特色的优质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较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较强保育能力、活动设计与组织能力、实践反思与自我发展能力,具有“性别平等”意识,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教师。


【课程体系】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全面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擅保教的教师队伍”,“学前教育专业要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幼儿为本、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高水平幼儿园教师”。根据这一文件精神和要求,我们优化课程结构,突出保教融合、强化实践性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构建了“人文基础课程、职业素养课程、职业能力课程、职业扩展课程和女性主体教育”五模块课程体系结构。


【专业特色】其中,人文基础模块旨在丰富学生文化知识,提升学生艺术修养,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职业素养模块使学生初步了解教育研究的一般知识和教师的职业要求,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与发展观,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科学精神。职业能力模块和拓展模块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幼儿园教师必备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系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和综合职业能力。性别平等教育模块,通过系列的女性主体教育,使女性获得更多平等发展的机会,培养具有“性别平等”意识的幼儿园教师或管理人才。以期沿着培养“人—教师—幼儿教师---幼儿教育管理者---具有女校文化特质的幼教工作者”的主线实现女校的培养目标。 彰显了职业女校的优势,构建了具有女校特色的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有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游戏与指导、幼儿文学、幼儿教师口语等。


【校企合作】为了帮助学生缩短从学校到岗位之间距离,学院与省内,尤其郑州市知名幼儿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教师也利用带队实习的机会和课余时间入园学习,与幼儿园老师共同评课教研,共同开发课程、编写教材深度合作,同向并行,把幼儿园最新的研究动向和实践经验带到课堂。如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水利厅幼儿园、省直一幼、金水一幼、二幼、三幼、中原区实验幼儿园、惠济区实验幼儿园等几十家幼儿园都是我们的实习基地,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多轮循环,不同层面的实习需要。


【校内实训】为了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近几年学校也加大了校内实训的投资力度。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有数码钢琴、舞蹈、美术、国画、手工、书法、计算机等多媒体教室、实训室,用来培养学生说、学、弹、跳、唱、画等教学基本功的;还有围绕幼儿的活动、培养学生观察幼儿、理解幼儿能力的各类实训室,如婴幼儿保育实训室、学前儿童游戏室、学前儿童行为观察室、心理辅导治疗实训室等;更有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支持幼儿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优秀幼儿教师的各类实训室,如学前教育综合实训室、蒙台梭利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微格教室、VR智慧实训室、母婴实训室、1+X婴幼儿照护实训室等。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http://www.henz.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新一体发展郑(州)北生态城 | 咨询电话:0371-63851599 63851559 15238371937 | 豫ICP备14008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