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2023年单招考试文化素质考试大纲

220722023-03-22

一、考试形式:笔试

1. 总分200分,其中语文100分,数学50分,英语50分。

2. 考试时长120分钟。

二、语文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1.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词的音、形、义的识记;

2.正确理解和使用词语(包括成语、熟语);

3.中外重要作家和作品基本常识的了解和识记(识记课文内中国重要作家及其时代和代表作,识记课文内外国重要作家、国别及代表作);

4.文学体裁基本常识的了解;

5.能辨析并修改病句(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表意不明、结构 混乱、不合逻辑) ;

6.能辨识常见的修辞手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设问、反问、对偶、排比、反复) , 体会重点篇目中其它修辞手法的表达作用;

7.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8.能正确地遣词造句,连句成段,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

(二)现代文阅读

1.理解文中重要词语和句子的含义,把握和筛选文中的信息。

2.把握文章的基本观点或文章主旨。

3.理解作品中人物以及作者的思想情感。

4.掌握文章的文体特点:理清说明文的说明顺序与方法;把握议论文三要素的逻辑关系及论证方法;能分析叙事文学作品中人物描写的手段(肖像、神态、动作、语言、心理等)、情节的安排(顺叙、倒叙、插叙)以及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描写对刻画人物、加深主题、渲染气氛所起的作用;能找出文章结构的主要线索。

(三)古代诗文阅读欣赏

1.熟练背诵或默写重点篇目中的名句、 名段、 名篇。

2.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之、其、而、以、为、安、耳、夫、焉、乎、也)。

3.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文言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省略句、倒装句、状语后置、宾语前置、定语后置、词类活用等)。

4.鉴赏浅易的古典诗词,包括词义解释、作品思想内容和情感的把握,表达技巧和诗歌风格的鉴赏等。

(四)应用文知识

1.理解常见应用文的基础知识,包括含义、特点、作用及其格式要素等。

2.能辨析一些简单应用文其中的错误。

(五)作文

命题形式包括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选题作文等。

要求:

(1)符合题意、中心明确、思想健康;

(2)选材得当、结构完整、语句通顺;

(3)有真情实感,写出自己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热爱和体验或对职业生涯的思考和规划;

(4)书写规范,不写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写记叙文,能恰当地选择材料和组织材料,能在叙述和描写的基础上合理运用抒情、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

写说明文,能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合理安排说明顺序,恰当运用常见的说明方法;

写应用文,做到格式规范,文字简约,能够根据学习、生活、职业工作的需要恰当运用;

写议论文,能提出中心论点,列举出充足、合适的论据,观点明确,结构清晰,能运用恰当的论证方法。

三、数学考试内容及要求

1.集合

内容:集合的表示法、集合之间的关系、集合的运算

要求:掌握元素与集合关系的表示法,理解集合、空集、子集,理解集合的相等、包含,掌握交、并、补运算。

2.不等式

内容:不等式的性质、不等式的解法。

要求:掌握比较实数和简单代数式值的大小的方法,理解不等式的基本性质,掌握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不等式、一元一次绝对值不等式的解法。

3.函数

内容:函数的相关概念、函数的表示方法、函数的性质、一元二次函数。

要求:理解函数的概念,掌握函数的表示法,会求函数的值和函数的定义域,理解函数的单调性和奇偶性,了解反函数定义和图像关系,掌握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的性质、图像,掌握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解析式的求法。

4.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

内容: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

要求:理解幂的概念,掌握正整数幂和分数指数幂的运算、对数和对数的运算法则,理解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的含义,掌握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5.任意角的三角函数

内容:任意角的概念、弧度制;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定义。

要求:了解任意角的概念、象限角;了解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定义及三角函数的符号,掌握角度与弧度的转换,能按定义确定三角函数值,掌握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

6.数列

内容:数列的概念、等差数列、等比数列。

要求:了解数列的概念与表示方法,理解数列的通项公式,理解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概念,掌握公差、公比及通项公式、中项公式和前n项和公式。

7.平面解析几何

内容:直线的方程、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点与直线的关系、圆的方程、圆与直线的位置关系。

要求:理解直线的倾斜角、斜率、截距等概念,掌握直线方程的点斜式、斜截式、一般式,了解两点式、截距式,能求已知直线的平行直线与垂线,能求两直线的交点坐标,了解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理解圆的标准方程、圆与直线相交、相切、相离的条件,能将圆的一般方程转化为标准方程。

8.立体几何

内容:平面的基本性质,空间线线、线面、面面的关系。

要求:理解空间中点、直线和平面的位置关系,掌握平面的基本性质,掌握直线与直线、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了解常用几何体(正方体、长方体、正四面体)空间距离和角的计算。

9.概率与统计初步

内容:事件与概率,随机抽样

要求:了解随机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和频率的稳定性,了解概率的意义以及频率与概率的区别,会计算一些随机事件发生的概率。理解随机抽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会用简单的抽样方法从总体中抽取样本。了解分层抽样和系统抽样的方法。

四、英语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词汇基础

掌握《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标准》中基础模块部分的2200个单词,理解下列词汇类型的形式和意义并能正确使用。

1.名词:理解名词所有格的构成、理解名词的复数形式。

2.代词:理解人称代词、物主代词的基本用法。

3.数词:理解基数词和序数词的基本用法。

4.介词:理解常用介词和介词短语的基本用法。

5.冠词:理解不定冠词、定冠词的基本用法。

6.连词:理解常用连词的基本用法及其在句中的位置。

7.形容词:理解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基本用法和结构。

8.副词:理解副词的基本用法及其在句中的位置。

9.动词:理解系动词、行为动词、助动词、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

(二)语法运用

1.时态:理解英语五种基本时态的构成和用法。

(1)一般现在时

(2)一般过去时

(3)一般将来时

(4)现在进行时

(5)现在完成时

2.被动语态:理解英语三种时态中被动语态的构成和用法。

(1)一般现在时的被动语态

(2)一般过去时的被动语态

(3)一般将来时的被动语态

3.非谓语动词:理解非谓语动词的三种形式及其用法。

(1)理解动词不定式在句中作宾语和宾语补足语的用法。

(2)理解动词的-ing形式在句中作宾语、宾语补足语、定语和状语的用法。

(3)理解动词的-ed形式在句中作定语和状语的用法。

4.句子种类:理解英语四种基本句子种类。

(1)陈述句

(2)疑问句

(3)祈使句

(4)感叹句

5. 理解简单句句子成分与主要基本句型:

(1)“There be”句型;

(2)主语+谓语+宾语 句型;

(3)主语+系动词+表语 句型

6.并列句:理解并列句中and、but、so、or、yet等连词的用法。

7.主从复合句:理解主从复合句的句式及其关联词的用法。

(1)理解宾语从句的句序及其关联词的用法。

(2)理解时间、条件、原因、目的状语从句及其关联词的用法。

(3)理解限制性和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及其关联词的用法。

(4)理解主语从句和表语从句在句中的位置及其关联词的用法。

8.直接引语与间接引语:

(1)理解英语句子句序、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的意义。

(2)理解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中时态和人称的变化。

(三)综合交际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以下日常生活及职业情景中的英语日常用语。

1.问候与道别(Greeting and saying goodbye)

2.引荐与介绍(Introducing oneself and others)

3.感谢和道歉(Expressing thanks and making apologies)

4.预约与邀请(Making appointments and invitation)

5.祝愿与祝贺(Expressing wishes and congratulations)

6.求助与提供帮助(Asking for and offering help)

7.赞同与反对(Expressing agreement and disagreement)

8.接受与拒绝(Accepting and rejecting)

9.询问与提供信息(Seeking and offering information)

10.劝告与建议(Giving advice and making suggestions)

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录取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可直接免试录取:

1、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职毕业生。

2、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以上称号的在职在岗中职毕业生。

二、免试录取考生须知:

凡符合免试录取的考生,须于2023年3月22日9时至3月24日18时,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https://pzwb.haeea.cn/)进行网上志愿填报,按照有关要求完成报考我院(6353)的志愿填报。3月23日9时至18时,将《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3年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录取考生申请表》、考生身份证、技能大赛获奖证书等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1948858482@qq.com,免试申请专业须为所获奖项或职业资格的相关专业,否则视为无效申请。经教育厅审核备案通过后可免试录取,免试审核通过名单将在我院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附件:免试入学申请表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http://www.henz.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新一体发展郑(州)北生态城 | 咨询电话:0371-63851599 63851559 15238371937 | 豫ICP备14008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