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院快讯

“大听课、大调研”——河南省高校思政课调研组走进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23712022-11-25

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高校开展了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11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派驻了思政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思政课建设进行了全方面的调研考察。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河南女子职业学院校长郭丽萍;总督学、教务处处长徐红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谢成军以及全体一线思政课教师。

听课环节,调研专家组采取随机抽取、线上会议的方式深入思政课课堂,听取任静华老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李梦瑶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授课情况。听课结束后,调研组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

座谈环节,郭丽萍校长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其中包括机构与人员配置情况,新思想及其他课程建设与改革情况,教学资源建设和集体备课情况,特色教研活动及教师授课情况,最后谈到存在问题及未来规划,要突出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教科研导向,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并对目前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规划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调研组对两位老师进行了点评,对我校思政课的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认可,两位老师备课充分、声音洪亮、课件运用恰当,在思政教育方面具备很好的潜质,对教师的基本素养进行了肯定,展现了思政课教师应有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并针对此次听课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对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和思政教学的理论深度有更大的期许。

教师提问发言环节,现场互动热烈,陈晓格老师和贺潇老师分别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就授课方法和教学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发言,表示对思政课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改正,就备课、上课、学生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困难、问题与专家组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对刘教授及各位前辈的指导表示感谢。

专家组刘振江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河南女子职业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对已经取得的思政成果给予肯定,学校对思政课建设从制度保障、队伍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体现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他指出开展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思政课教学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并从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出了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强调思政课要抓好“师”“教”“学”“课堂”“考试”等关键教学环节,在课堂氛围、师生互动、教学方法、学生上课“抬头率”等方面着力,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次调研为我校今后思政课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对我校开好、讲好思政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学校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抓好课程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持续强化思政课实践教学,强化教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开好、讲好思政课。最后,对于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改正,使我校思政课教学迈上一个新台阶。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http://www.henz.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新一体发展郑(州)北生态城 | 咨询电话:0371-63851599 63851559 15238371937 | 豫ICP备14008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