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院快讯

以史为鉴,奋斗新征程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线上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7502021-09-23

9月19日上午9点,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线上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学院教师围绕“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专业教学要恰当融入思政元素”“以人为本、以德为先”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等内容,热烈讨论,为开展思政教学改革积极建言献策。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昊琼主持研讨会。

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分别就“计算机教学环境下思政元素融入方式”发表了个人见解,大家一致认为下一步要细化教学课件,注重思政元素在课程中的渗透,像河南遭遇大暴雨期间,大学生李睿第一时间利用互联网技术,创建云端救命文档,让所有人都能发布和接受救援信息,为深处困境的人带来希望的故事,就是和我们专业相近的、鲜活的身边人,身边事。老师要善于传播弘扬河南“灾情、疫情”英雄事迹,讲好相关行业典型人物敬业爱国壮举,弘扬工匠精神,深挖学科教学内容的育人价值,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育人+育才”双向融合,让计算机课变得“有滋有味”。

最后,李昊琼做总结时强调,“思政专题课”所蕴含的政治元素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计算机教学环节提供了重要参考,对我们的教学有一定的引领作用。我们要认真理解和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教育根本问题,并落实在教学实践当中。号召教师要把习总书记座谈会精神装进心里、落到实处,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向全国优秀思政课堂学习教学经验,做到心中有方向。二是要响应教学目标,上好计算机课程的同时,积极融入思政元素,义不容辞担负起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使命。三是要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有亲和力,做学生喜爱的好教师。学生即将返校,信息工程学院重任在肩,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求学梦、强国梦,我们一定要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以史为鉴,奋斗新征程。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http://www.henz.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新一体发展郑(州)北生态城 | 咨询电话:0371-63851599 63851559 15238371937 | 豫ICP备14008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