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56182022-11-28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逐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2 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22〕697 号)要求,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和统计现将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信息公开概况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学校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办法要求,加强规范信息公开程序,逐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按照信息公开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完成信息公开各项指标任务,公开了清单所列与我校办学相关事项,不断提升学校办学透明度和公开质量水平,有效促进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校务运行体系建设促进依法办学和人才培育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一)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学校坚持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有序推进,从制度层面保障和落实信息公开。学校制定发布《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已初步建成党委领导、各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群团组织和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了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二)做好公开渠道建设。一是开设官网公开专栏。以学校官方网站为信息公开主要载体,设置了学校介绍”“公共服务”等专栏,下设学校制度信息公开质量报告等子栏目,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公开有关信息,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内容,持续提高公开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针对性。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打造涵盖官方网站、宣传公示栏、校报等传统媒体和智慧校园、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多样化公开渠道。三是做好校内重大信息公开。以文件、简报、会议纪要等纸质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关键信息以红头文件形式公开。四是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公开信息前,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信息公开工作现状

2021-2022学年,我校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涵盖党政工作、人事管理、教育教学、科研、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等方面。

(一)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网站。2022年,学校加强信息门户建设,不断完善河南女子职业学院网站信息功能,开设了学院首页”“学校介绍”“机构设置”“院系专业”“党群工团”“教学科研”“招生就业”“校园文化”“人才招聘”“合作交流“公共服务”等多个栏目,实时向社会报道学校发生的各种大事,成为学校信息公开权威平台。学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条目以党政工作和制度类为主。

2.召开会议。学校通过党委(扩大)会、中层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专题研讨会等有关会议,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公开学校重要信息和相关决策。

3.文件通知。以正式公文、纸质文件、通知、公告、广播、电子屏幕、会议纪要、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便捷性和时效性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322篇,涵盖学校党政工作、教育教学、招生就业、人事招聘等重要信息,助力宣传校园文化,提升学校形象建立校园广播、电视台,实时发布学校各类信息同时探索通过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目前抖音获赞量4.7万人次,粉丝5835人,点赞量22581次,播放量2318977次,其他平台数据也持续向好,实现了对传统媒介的有效补充。

(二)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各类正式文件。包括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国家高等教育管理相关法律、管理办法等。

2.招生录取信息。包括有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信息。

3.学生资助信息。等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等信息。

4.各类管理信息。人事工作、财务规章制度、招投标、等信息。

5.专业信息介绍。与河南电视台《技能大本营》合作,录制发布学校各主要办学专业情况介绍系列节目,有效提升我校知名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党政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以申请公开为辅。2021-2022学年内,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反馈情况

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及时公开信息表示满意。全校师生和家长已养成通过查看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习惯。新媒体信息公开工作对新学年招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针对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学校及时给予信息公开和回应,得到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的一致肯定,出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举报或投诉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开始招生以来,作为新设立高校,学校的各项工作逐渐走向正规学校党委和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年来得到长足发展,取得较大进展。

回顾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和问题: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发布机制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供给的内容和载体仍需进一步优化和创新

下一阶段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校将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制度建设。一是严格遵守国家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教学院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二是完善《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不断强化全体教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形式和范围等,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与制度化。

2.丰富公开平台。采用“传统+平台”相结合的公开方式,强化传统介质公开的层次性、及时性;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力度,不断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进一步丰富拓展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公开实效与时效。

3.加强监督管理。设立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监督电话,畅通沟通渠道。科学规范信息信息发布,通过调研抓热点推动牵涉师生具体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信息实时主动公开发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供给的精准化水平,满足社会各界对于信息的获取需求。

4.做好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通过对信息工作队伍进行培训和考核提高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宣传,增进师生员工理解,充分调动各部门配合积极性,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学年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清单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2022  11  28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http://www.henz.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新一体发展郑(州)北生态城 | 咨询电话:0371-63851599 63851559 15238371937 | 豫ICP备14008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