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04862021-10-30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自2020年3月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要求,由党政办牵头,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与学校治理体系完善同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果现将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信息公开概况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围绕章程核准工作,不断完学校各项制度,同时执行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办法要求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程序,逐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学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公开、公正、便民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完成信息公开各项指标任务,公开清单所列与我校办学相关事项对提高学校办学透明度,促进依法办学和人才培育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

加强组织制度建设通过持续加强宣传,使信息公开是现代高校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坚持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有序推进制定并发布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已初步建成党委领导、各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群团组织和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二)做好公开渠道建设一是开设官网公开专栏。以官方网站为信息公开主要载体,设置了学院制度“公共服务”专栏,下设公共信息、质量报告招投标公告栏目,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公开有关信息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内容,持续提高公开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针对性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打造涵盖官方网站、宣传公示栏、校报等传统媒体和智慧校园、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多样化公开渠道做好校内重大信息公开。以文件、简报、会议纪要等纸质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关键信息以红头文件形式公开。四是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公开信息前,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信息公开工作现状

2020-2021学年,我校多途径主动公开信息1300余项。涵盖党政工作、人事管理、教育教学、科研、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等方面。

)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网站2021年,学校完成了河南女子职业学院网站https://www.henz.edu.cn/域名完善,完成教育单位一级域名更新。学校网站开设了“学校概况”“新闻资讯”“专业系部”“党群工团”“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女院生活”“人才招聘“合作交流”“公共服务”等多个栏目实时向社会报道学校发生的各种大事,成为学校信息公开权威平台。学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条目以党政工作和制度类为主。

2.召开会议。学校通过党委扩大中层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专题研讨会等有关会议,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公开学校重要信息和相关决策。

3.文件通知。正式公文、纸质文件、通知、公告、广播、电子屏幕、会议纪要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学校党政工作、教育教学、招生就业、人事招聘等重要信息,宣传学校形象。建立校园广播、电视台,实时发布学校各类信息。同时探索通过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目前各平类新媒体关注人数达到3万余人

)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各类正式文件。包括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作计划国家高等教育管理相关法律、管理办法等。

2.招生录取信息。包括有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信息

3.学生资助信息。等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等信息

4.各类管理信息。人事工作财务规章制度招投标、等信息。

5.专业信息介绍。与河南电视台《技能大本营》合作,录制发布学校各主要办学专业情况介绍系列节目,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 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党政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以申请公开为辅。2020-2021学年内,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反馈情况

师生和公众对学校及时公开信息表示满意全校师生和家长已养成通过查看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习惯。新媒体信息公开工作对新学年招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学校信息管理人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留言功能与留言人员互动良好。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作为2020年开始招生的新设立高校,一年多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从起步开始,逐渐走向正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学校党委和校领导高度重视,一年来得到长足发展,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回顾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和问题:全体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政策的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升;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审查、发布机制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做好宣传和整合,打造一支高效的工作队伍,将学校信息公开做好,积极助力学校不断壮大发展

1.强化制度建设。严格遵守国家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要求,完善《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不断强化全体教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形式和范围等,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与制度化。

2.丰富公开平台。采用“传统+平台”相结合的公开方式,强化传统介质公开的层次性、及时性;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展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公开成效与时效。

3.加强监督管理。设立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监督电话,畅通沟通渠道。通过调研抓热点,推动牵涉师生具体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信息实时主动公开发布。

4.做好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责,积极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加强宣传,增进师生员工理解,充分调动各部门配合积极性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全面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学年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河南女子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清单

/upload/202111/01/202111010347584367.pdf

 


202110月30日

 

河南女子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http://www.henz.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新一体发展郑(州)北生态城 | 咨询电话:0371-63851599 63851559 15238371937 | 豫ICP备14008422号